Saturday, June 20, 2009

十面埋伏(3)

( 三 )
「将军府」。这一座宅院的大门口挂着这三个大字。
就在筱南慌慌张张地想冲进门的那一刻,被该年轻人一把捉着……
“做什么?快放开我!”筱南吓得大喊。该不会那么倒霉,还是比父亲迟了一步吧!
经她这么一喊,屋里的人都闻声出来看个究竟。恰巧,岑忠也在这个时候抵达家门。
“究竟发生什么事了?”他问道。
看到岑忠,筱南愣了片刻。那身后的人是……“爹,救命啊!”这个冒失鬼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冒出来的!
眼看对方紧紧捉着女儿不放,他诚恳地对那年轻人说:“这位小兄弟,请问老夫的女儿是哪里得罪你了?你先放开她好吗?咱们有话好好说!”
听了岑忠的话后,那人便放开手中的筱南。
好不容易从他手中挣脱,筱南连忙对家丁喊道:“快捉住他!”
“等等,不得无理。”岑忠拦着他们,虽说来者不善,但他还是想先了解真相。他走上前去拱手说道:“小兄弟,我可以知道事情的来龙去脉吗?”他心里盘算着,准是筱南又闯祸了,否则人家怎么会找上门来呢?
年轻人揖让着回答:“晚生拜见将军,刚才……晚生失礼了!”虽然他并没见过岑忠,但是门上可有写着‘将军府’这三个字。
“小兄弟免礼。没有关系,这种场面我们这些粗人见惯了!”他笑着说。他总觉得这年轻人观察入微,绝非泛泛之辈;且他虽没有一般男儿的身高,却有双浓眉,眉宇之间透露一种令人信服的正气。“对了,小兄弟你怎么称呼?”
“晚生姓宇,单名一个寒字,寒冷的寒。”他答道。
“你叫宇寒。”岑忠抚着自己的胡子直点头。这年轻人说话不俗,虽然年纪轻轻,但言谈中却流露了一股难以隐藏的英雄气概。嗯,岑忠对他的好感又多了几分!
“是的。”
随后,宇寒便将事情的经过一五一十的告诉岑忠。听了宇寒的话和筱南的辩驳后,大家顿时恍然大悟:搞鬼的另有他人,筱南只是被嫁祸了!
“对不起,小兄弟。”岑忠抱拳对宇寒赔不是。“是老夫教女无方,才会造成这个误会。”唉,冤家跑上门来找筱南对他而言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了!
“岑将军快别这么说,晚生承受不起。”宇寒忙对岑忠说。“既然这是个误会,那晚生就不打扰了,晚生还是先告辞了。”
于是,岑忠便将宇寒送至家门口,“小兄弟慢走。”
“谢岑将军。”须臾间,宇寒嘴角闪过一丝笑容。岑忠,字子正,乃当朝举足轻重的人物。没想到,他为人倒是平易近人,并没因为自己的身份而自大。
送走了宇寒,岑忠回头便将筱南狠狠地教训了一顿。他向来都不允许筱南到外边去,因为她只会在外头闯了一大堆的祸回来。只怕,哪天会给他惹个大麻烦。
“要是以后你再敢偷溜出去,小心我打断你的腿!”
就这样,筱南被父亲关在房里,以惩罚她在外头闯的祸。也因为这样,筱南心里恨透了女扮男装的李凝,但是……这时的她还不知道自己已招惹了一个大人物。

( 四 )
另一边厢,李凝在捉弄完筱南后再回去原处时赫然发现:糟糕,子灵不见了!都怪她只顾着自己跑,把那笨手笨脚的子灵落下了。于是,她连忙四处去寻找她。
当然,这个时候的子灵更是心急如焚。天啊!要是把五公主弄不见,她就算有一百颗脑袋也不够赔的呀!完了完了……
好不容易,终于让她在街头找到她--那个急死人不偿命的「好主子」。
“主子,您上哪儿去了?把奴婢给吓死了!”子灵真情流露地大喊。
“这话应该是我问你吧?”李凝瞪着她。“你怎么到处乱跑呢?害我找不到你!”
这……到底乱跑的是谁呀?怎么主子还恶人先告状?“我……”这时的子灵已经一句话也说不出口了。对她来说,只要把主子找回来,其他的都是其次了。
看着子灵双眼通红,李凝顿感莫名其妙。哎呀,她又不是三岁小孩了,为何还这么爱哭?只是走散了嘛,她哭什么哭啊!“干嘛,你该不会是被吓哭了吧?”
“当然不是啦!”子灵摇摇头,连忙将脸上的泪水擦干。“主子,时候也不早了,该回去了!”
“好吧!”反正被人扫了兴,她也没有心情再逗留下去。
不过回到宫后,她也同样没有顺利过关。只因为皇后早已在凝玉阁“恭候”她多时了!
才一踏进「凝玉阁」,她们就闻到了紧张的气氛。只见皇后正坐在屋内,而站在她身边的李庭则显得忐忑不安。虽然唐德宗早已将李凝交给皇后,但是李凝却常常和她过不去。无他,就只因为皇后太严苛,而李凝又是吃软不吃硬。因此,皇后心里非常痛恨李凝,因为她总觉得比起自己的亲生女儿李庭,李凝差远了!她不但不学无术,而且又常常不把她放在眼里,这导致她总是不放过任何可以教训她的机会。
看到衣冠不整的李凝,皇后冷眉一挑。“五公主,你可回来了?你可知道我们已在这里恭候你多时了?”她提高嗓子问。
又来这一套,烦死了!“我又没有要皇后在这里等我。”李凝冷冷地回答。活该,是你自找的!谁叫你总是不断地等着捉我的小辫子?
一听她这么说,皇后的脸色马上变得很难看。“放肆,你这是什么态度?”她是皇后耶!别人都不敢给她脸色看,连皇上也是。这丫头未免也太不像话了?
感觉到母后的脸色很不好看,一旁的李庭即刻开口说:“母后息怒,凝儿她只是……”只是什么?她也接不下去。哎呀,凝儿!都什么时候了?你还在跟母后呕气,最后吃亏的只会是你自己。
“庭庭,你住口!本宫要她自己解释。”皇后不满地瞟了李庭一眼。怎么这孩子就是喜欢替别人说话?于是,她瞪着李凝问:“说,你刚才上哪儿去了?”
李凝不高兴地看着眼前的皇后。我上哪儿去?难道我去哪都要向她报告吗?父皇都不管我,怎么这老太婆这么麻烦!她清清楚楚地答道:“我哪里都没去,就是到处走走而已。”
“到处走走?”皇后流露出质疑的眼神。到处走走总会有个地方吧!‘到处’到底是哪里?这丫头根本就是存心不说实话。
眼看皇后正怀疑着她们,子灵连忙抢着答:“是的,皇后娘娘。主子她只是到处走走。”求求您就睁只眼闭只眼,放过我们俩吧!
哈,好不容易给她逮到子灵的错误!“本宫没问你话,插什么嘴?”她指着子灵说。“给我掌嘴!”
皇后一声令下,吓得子灵立即跪下,然后不停地对自己左右开弓。娘娘,只要您不为难五公主,要奴婢怎样都行!
李凝见了这情形心里有些不忍,皇后根本就是在杀鸡给猴看嘛!因为她不能对她怎样,唯有拿子灵出气,简直是太过份了!“母后要是想追究凝儿今早私自出宫的责任,那有我自己来承担好了,不要为难其他人。”
看到李凝紧张的模样,皇后开始洋洋得意。“本宫办事不用你来操心,我不需要你来教我该怎么做。”她冷冷地说。
“你……”看着子灵的嘴角流出了鲜血,李凝更是慌了!这时的她只有拉下面子向李庭求教,毕竟皇后是她的亲娘,她说的话无论如何都比较有份量。
在这紧急关头,李庭当然义不容辞了。她轻扯皇后的衣袖说道:“母后,子灵她只是说错一句话。您大人有大量,不要和她计较。”
“庭庭,你怎么开口替一个丫头求情?”皇后不悦地问。唉,这孩子就是太好心了!真不知该说善良是她的优点还是缺点呢!
她本来想开口责备李庭,又碍于她是自己的亲生女儿,不好在众人面前责备她,唯有说道:“也罢。算了,你起来吧!”
得到皇后的赦免,子灵即刻连声说道:“谢皇后娘娘,谢皇后娘娘!”
“那……你们现在可以告诉我刚才去哪儿了吧?”她不放过任何为难李凝的机会。
糟糕,母后似乎没有想要善罢甘休的念头。李庭顿时觉得头疼了!“母后,她们其实只是在宫里「到处走走」。”她不想皇后再和李凝纠缠下去,因为她太了解李凝了!若皇后再继续追问,急躁的李凝铁定会与皇后大吵一回,到时大家伤了和气,她又得左右为难。
皇后显然有些不相信,“你怎么知道?”八成是想替她们说情而已!
“我……因为早上凝儿要我陪她一起去。”李庭仔细地回答。
什么?她还找你一块儿去?“哦,是吗?”皇后瞪大双眼。
“是的。”李庭肯定地点点头。唉,偶尔「善意的谎言」还是得说说的!
既然这话是出自李庭口中,皇后也没辙了。“既然如此,那本宫就不打扰五公主了。玩了大半天,你也累坏了吧?”她话中有话。说完,便转过头去对李庭说:“庭庭,你跟我来。”
“是,母后。”李庭战战兢兢地跟着。五皇妹的危机解了,她的麻烦正好找上门,而且还是「自找的麻烦」。
目送皇后离开,李凝顿时累得瘫坐在地上。阿弥陀佛,总算是有惊无险了!
“子灵,你没事吧?”她抚着子灵的脸蛋瓜问。
子灵用力地摇摇头。“嗯,我没事。”唉,只要主子您别再和皇后过不去,那我天天都会很平安!
“那就好。”李凝舒了口气。我们这里是雨过天晴了,但二皇姐呢?但愿皇后不要为难她吧!

3 comments:

  1. after reading this, i am so glad that both of us have together established a good memory in writing ...

    ReplyDelete
  2. 赞同。
    不过觉得用字不够成熟。

    ReplyDelete
  3. 话说,为什么没看到你的部落格?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