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une 20, 2009

十面埋伏(2)

( 二 )
换上了男装后,李凝便带着她的近身丫鬟--子灵一起出门。守门的侍卫见到了她,也不敢拦着她的去路。当然,除非那人存心和自己的小命过不去。因为大家都了解,惹毛了这一个五公主,恐怕脑袋就得搬家。
出了宫门后,李凝的心就像从鸟笼飞出来的小鸟一样,高兴得不得了。
只是,看着宫外的情形,她们主仆俩顿时站着对望。
“主子,您今天又想去哪?”子灵问。唉,最可怜的人莫过于子灵了!每当主子想上哪儿,她都得舍命陪君子。而被皇后秋后算帐时,倒楣的不还都是她。
李凝想了想后答:“我还没想过耶!我只是不想成天窝在宫里,却还没打算要到什么地方去。”唉,上哪儿好呢?对她来说,整个长安城都玩遍了!
这时,子灵忽然大声喊:“公主,我想到要上哪儿去了!”
“嘘……”李凝忙示意她住口。“你干嘛那么大声啊?难道是怕没人知道我的身份吗?”她瞪着子灵问。这丫头太口无遮拦了!
“啊……”子灵连忙唔着自己的嘴。“对不起,公……公子。”由于一时之间改不了口,她唯有将错就错,称女扮男装的李凝为「公子」。不过,似乎她的忧虑是多余的。因为李凝根本就没将她放在眼里,她早已跑到街头去了!
就这样,子灵只好追上去,“公子,等等我啊!”
究竟是什么东西吸引了五公主呢?答案就是--一个非常别致的灯笼。它设计得太精致了!总让人忍不住想多看几眼。
‘要是我把它拿回宫去炫耀,说不定二皇姐会因此而心动,答应下一次陪我一起出宫呢!’她心想着。于是,她便马上冲上前去看个究竟,连身后的子灵也给忘了。但是真不巧,还是被别人捷足先登……
只见一个女子比她快一步走向那摊子,“喂,这个怎么卖?”她指着该灯笼问。看情形她和李凝没什么两样,都是上街走走看看而已。
“姑娘,这个一个二十文钱。”那老板答道。
虽然不想买,但她还是学别人在那儿讨价还价,“怎么那么贵?”
李凝正好在这时跑到了那摊子前,她一把拿起了该灯笼,上气不接下气地说:“她不要,我要!”
“谁说我不要?”东西有人争夺了,越显示它的珍贵。她转过身去对那老板说:“将它包起来,我要了它。”天啊,她根本不知道得罪了眼前这位大人物的后果!
“你……”李凝气得两眼直冒烟。怎么会有这么一个人?她根本就是存心和自己作对的嘛,她李凝什么时候受过这种窝囊气!
只见那女子伸手推开了李凝的手指,“我什么我?麻烦你把手指拿开!怎么那么没礼貌?”
李凝不想与她争执下去,便对那摊主说:“老板,我出双倍的价钱,你把灯笼卖给我吧!”
“这……对不起,这位公子。这个灯笼已被这位姑娘买下了,不如您买别个好吗?”语毕,便将灯笼递给了那女生。
该女子付了钱后,拿着灯笼走了。她还边走边对身边的丫头说:“嘿,我还是第一次见到这么死缠烂打的人耶!”哈,她赢的不只是灯笼,还有面子呢!
听到她这么说,李凝气得嘴里直念:“太过份了,我要你好看!”
“公子,你可千万不要乱来!”那摊主劝道。
“为什么?” 难道我李凝还要怕了她不成?这个臭丫头简直就是有眼不识泰山!
“因为她是大将军岑忠的千金,你得罪不起的。”他解释道。
‘岑忠的女儿?那事情就更好办了!’李凝嘴角露出了笑意。要是下次她再见到我,可有好戏看了!
没错,其实刚刚那个刁蛮的女子就是岑忠的女儿--岑筱南,今年正好十七岁。岑忠膝下只有一个儿子及一个女儿。由于筱南聪明伶俐,个性非常讨人喜欢,因此从小就被岑将军及岑夫人宠坏了,而这也是造成她刁蛮任性的原因。而筱南的长兄是岑舰东,他比筱南年长四岁,是出了名的老实人,说话不会拐弯抹角。比起说话……应该说是吹牛功夫一流的筱南,他就差远了!
这当儿,李凝还在思索着该如何报仇时,一名侠客般打扮的年轻人刚好从她身边走过。她灵机一动,“啊,有了!”
她假装走到那人的身边,然后乘他不留意时偷偷地扒走了他的钱袋。人家常说什么「七尺男儿身」,而眼前的「男人」看起来六尺还不到,应该是个下手的好对象。
只是她万万没想到,该年轻人也不是省油的灯……
“你在做什么?”他捉着李凝的手问。
她用力地推了他一把,“笨蛋,当然是偷东西啦!”说完,她拔足就跑,朝计划的下一步迈进。
“别跑,给我站着!”那人大喊道。当然,这句话往往说了也等于没说。
李凝朝他扮了个鬼脸,“我不跑才是笨蛋呢!”
就这样,那年轻人在后面追着,而李凝就在前面拼命的跑。
她追上了正在买东西的筱南,便将手中的钱袋丢给她。“快接着!”哈哈,接下来可有好戏看了!
“干嘛?”筱南莫名其妙地看着李凝。在她还来不及了解到底发生了什么事,李凝已一个箭步跑掉了,只留下她正摸不着脑袋。“真是奇怪!”
这时,碰巧岑府的管家气呼呼跑上前来:“小姐,看到你真好!夫人要您快一点回去,老爷快回来了!”
“什么?”筱南睁大双眼。她岑筱南可说是天不怕地不怕,只不过……她唯一的克星就是岑忠,她那牛脾气的父亲了。
骆管家气喘如牛地回答:“刚刚阿奇已先把所有的东西搬回来,他说老爷遇到了知府大人,正在茶馆里喝茶,待会儿就到。”
筱南马上放下手中的陶瓷器,“那咱们赶快回去!”不过,她倒是忘了刚才李凝传给她的那一个钱袋一直被她握在手里。
而那追上来的年轻人一见李凝把钱袋传给她,便反过来追筱南。“站住,你这个小偷!”
当然,筱南根本就不知道他口中的‘小偷’指的就是她,她还是拼了命地往回家的路上跑……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