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anuary 24, 2010

天下父母心

和我比較熟的朋友或許會以爲,我在說的是目前三立臺灣台的八點檔閩南語連續劇——《天下父母心》。雖然本文的主題不在此,但卻和該劇劇情有關係。

多虧某臺灣網友每日都準時上載該劇的視頻上youtube,偶爾有空的時候我都會上那裏搜索《天下父母心》的視頻。老實說,我當初只爲了看李燕才開始追這部戲劇的。面子書甚至有不少“龍慧戀”支持者的後援會。(龍=男主角李文龍,慧=李燕飾演的角色蔡有慧)剛開始看他們從歡喜冤家變成情侶,還蠻可愛的。然後,閩南語劇的傳統自然少不了——錯綜複雜的家庭關係接著就慢慢地滲入了劇情。並且《天下父母心》這個主題一度模糊了。

直到昨晚,我看了22號的劇情,這是很難得地在電腦前看著看著,自己的眼淚不自覺掉下來的經驗。劇情講的有少許複雜,但是三個算是已有多年戲劇經驗的女人演起來駕輕就熟。少許的無奈、少許的傷感、更多的心酸。三個女人原本是已經經歷風風雨雨的好姐妹,後來因爲不同際遇而分開。重逢后,大家又和以前一樣關係很好。但是,A失散多年的女人卻很不整齊,搶了B女兒的丈夫,還害B的女兒跌下海失蹤。接著,A的女婿更是導致C破產而失去公司的主導權。

原來感情極爲要好的姐妹,各自爲了自己的孩子而反目成仇。說A錯了,但又不得不體諒身為人母的辛酸。不過,這一點更顯示了B失去孩子的痛苦。看著她們一杯接著一杯,有一句沒一句地接話,然後眼淚漸漸落下。不懂爲什麽,霎時好感動,鼻子也是痠痠的。

想起媽媽這兩天和我通話時候的内容,提及了家裏頭的長輩問及我什麽時候畢業,家裏雙親都年長了,然後我還一直在外,且還一直用著家裏的錢。是時候讓我自己賺錢養家了之類的。媽媽告訴我,若他把這番話也向我重說一遍,要我不必理會,因爲她和爸爸兩個都會互相照應,不用我操心。

想到這一點,眼眶真的……都泛紅了。

孩子的媽,你能否有時候多為自己著想一些?再自私一些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