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rch 23, 2010

我是福建人

自从来金宝念书以后,说福建话的机会少了,因为这里的人多数都是用粤语交谈。
我的粤语还真的是半咸不淡的地步啊~~结果多数都是直接说普通话算了。

幸亏值得安慰的是,我几位1416的同居密友都是福建人,所以私底下我们还是可以以福建话交谈。
话说,今天某个朋友在面子书写了一段闽南语歌曲的经典歌词,就是《爱拼才会赢》的歌词。

结果,我反而和另一位同学在那里聊起了闽南语歌曲。
我们提及的不少都是陈雷和江惠的歌,果然是“重量级”的两个人物啊!
感觉上陈雷的歌就是那种很能接近我们这些生活上的细节,很有亲切感的。
就如《风真透》、《欢喜就好》、《有影无》等,都很口语化,都唱起来感觉很轻快。
江惠的台语歌后的身份自然是不容置疑的,特别喜欢她的《酒后的心声》、《落雨声》、《家后》等等。
当然,也少不了一些很经典、耳熟能详的,例如《车站》、《一只小雨伞》、《舞女》、《风飞沙》、《舞伴》……都很好听。

最重要的是,我要介绍的:
S.H.E的新专辑收录了一首台语歌哦!叫做《我爱雨夜花》,这首歌编入了许多流行歌的因素,加上三只的歌声还有饶舌(绕口令?),超好听的!

不懂为什么,再次从三只那里找到了亲切感。
那种暌违的惊喜感觉,真好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